〉檳城〉吉隆坡〉麻六甲〉怡保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齋月,馬來人湧進了吉隆坡,旅館費用大漲導致遊客紛紛離開到華人城市暫作休息。旅館裡現在有了日本、韓國、馬來、中國、柬埔寨、歐洲諸國還有台灣。
.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大家在吃東西和表格


也許是亞洲人彼此間比較有感覺,或是洋人之間的默契,很快的亞洲一圈,洋人一圈,用兩個客廳區隔,中間的門成了楚河漢界。
.
洋人間彼此的堤防產生了安靜冷冽的寒氣與我們成了強烈的對比,也許是從這時候開始改變了我對洋人的看法。
.
從越南還有柬埔寨在青旅無視我們的做愛到寮國洋人戲謔當地人的畫面,開始讓我對白人產生一點厭惡,即便我認識了不少洋人,但在東南亞遇到的總是留下壞印象。
.
想到有次在寮國,晚上旅館接我們到巴士站搭車,車上載了幾個老外還有當地人。其中兩個老外抽著菸喝著酒大聲喧嘩,車上的當地人請他們節制一點,他們竟然就罵起人來。事後我與他們聊過,他們跟我說:
.
「我們在自己的國家太壓抑了,好不容易出國為什麼還要繼續假裝自己是個紳士呢?反正我也不會說出自己的國籍!」
.
我想洋人到東南亞玩,很多都是很窮的,但跟這些落後國家比起來已經算是富裕了,所以他們才會在這裡盡情放肆。
.
.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


回到怡保的旅館內,我與Gabby討論著台灣的歌仔戲還有電影,我很意外她對歌仔戲演員的了解比我多。這一路走來遇到很多中國人向我訴說台灣電影多麼好看,最常被提到的前三分別是:《賽德克巴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少年Pi的奇幻冒險》。偶爾還會聽到海角七號或是大佛普拉斯(我很意外這麼新的電影竟然也傳入中國市場了。)除了這些外,每當他們提及某個歌手或演員時,我只要說出該名歌手演員出生地,他們總是很驚訝的表情「什麼?!原來他也是台灣人啊!」。
.
其實不知不覺中台灣文化(或稱軟實力)已經大大影響了這一代的中國人,即便他們沒有感覺到,生活中早已經被台灣化了。姑且不論國家問題,單就這樣一個彈丸之地的文化可以影響中國就夠讓我感動的了。
.
那天晚上,我們一群人到附近的小攤吃飯,夾雜著不同口音的英文,我們吃的很盡興。我知道這分別肯定不會(機率很低)再相遇,所以我很珍惜這一刻。照片鎖住了我們的當下,每當我看到,總之一股暖意。
.
對酒當歌,何處不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迷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