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吉隆坡〉麻六甲〉怡保

一座因錫礦而起也因錫礦沒落的城市。怡保作為大馬第三大城市卻完全看不出繁華。
.
吉隆坡的高消費讓我們必須找個地方渡過接下來的日子,我們環顧附近城市,最後挑了怡保。怡保位於吉隆坡與檳城中間,車程約三小時。同房的打呼日本大叔也退房,也是去怡保,不過他選擇搭火車,我們是巴士。
.
大概下午三點左右抵達怡保車站。轉搭了公車,到了市區,我們沿途問了三間旅館,最後選擇一間一天19馬幣含早餐的旅館,有廚房跟兩個大客廳可以休息,真的不錯。
.
一進客廳看到熟悉的背影,疑!不就是那個大叔嗎?沒想到又住同一間了,巧的勒!
.
幾天的疲憊此時全部爆發,怡保一待就是五天。在這我認識了很多人,算是馬來西亞期間的一次高潮。
.
入住隔天我們就與日本大叔(Minoru)一同到怡保唯一的景點,霹靂洞(perak tong),極樂洞(kek lok tong),三寶洞(sam poh tong)。這三個洞穴都是佛教的洞穴,裡面有很多雕像跟壁畫。
.
在山洞外的合照,乍看之下還真像是一家子,沒想到卻是來自於四個不同國度的人,也許旅行的特別之處,就是這樣。
.
.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戶外


一路上因為大姐跟小雅英文不太行,總是我與大叔聊天。回到旅館後又來了一個日本人,本著禮貌聊了幾句,疲憊的我其實已經不想在說英文了,但又迫於無奈。
.
那人對小雅非常感興趣,轉而跟小雅聊起來。本來我覺得他們肯定聊不下去,沒想到小雅竟然說起日文來?!我愈聽愈覺得驚訝,小雅不但會說還說的很好。

我趕緊問她怎麼學的,她說她學了好幾年了只是太久沒說,有點生疏了。早知道她會說日文我就不用一直陪客了呀!
.
.
怡保曾經因為錫礦繁榮一時,如同台灣的金瓜石一樣,挖完了就沒落了。在最昌盛的時候,很多人因為錫礦致富了,男人有錢了就會想做壞事,於是取了一個不夠,還在外面養小老婆。小老婆跟本家其實也就隔著一條街,成為公開的秘密,久而久之二奶三奶們住的巷子就戲稱二奶巷與三奶巷了。
.
隨著錫潮退去,這種用錢堆出來的文化也隨之消逝,只留下各種回憶與巷名。如今怡保看不出繁榮,像失去精力的老人,又或者只是還原更早的面貌而已。
.
不管是檳城、馬六甲還是怡保都具有濃濃的中國風,不過不是現在的中國,是三四十年前淳樸平實的風格。簡陋的招牌、紅磚砌成的牆,偶爾幾幢洋行或領事館。總讓我想起在電視裡看到的台灣早期的樣貌。我想起羅大佑的歌,一會兒是鹿港小鎮,一會兒是光陰的故事。不是屬於我的年代卻存在屬於我的回憶裡。
.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戶外和大自然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回憶的青春

 

 

旅遊途中~拍照對我是次要的~享受旅行的滋味~不為特別的目的才純粹~沒有好圖片~但有好故事~

歡迎參觀我的粉絲專頁 :o 人在江湖飄  環遊世界o

https://www.facebook.com/s212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迷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