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 》阿育陀耶 》彭世洛 》清邁 》曼谷 》甲米 》合艾 》宋卡

 

在甲米待了三天,其中一天與在農場打工的楊洋碰了面,除了問候之外還一起逛了甲米的夜市。我想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碰到,至少今年是這樣。

最後一天早上我們搭上巴士往邊境的城市,合艾。因為這是前往馬來西亞必須經過的城市。在出發前習慣的看一下外交部發布的旅遊顏色狀況,發現泰南被列為避免前往,理由是近期發生穆斯林爆炸事件。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必須前往。我們有三個人,互相照應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巴士抵達合艾巴士站,作為唯一的男生,我負責所有的交通,在離開巴士站前,我先問好到邊境的資訊,除此之外還問了到宋卡的巴士時間跟價錢。到宋卡是為了幫小雅辦理入境馬來西亞的簽證。

說起來也好笑,中國人在辦理馬來簽證竟然有規定必須在國內辦好,而且必須從國內飛出來才行(反過來在馬來西亞辦理泰國簽證也是)。我們在曼谷的大使館被直接拒絕後便考慮到邊境辦理。這是一個經驗法則,通常邊境的大使館都比較寬鬆。

我們抱持大不了不去馬來西亞的想法來到宋卡。下榻旅館後,隔天我們特地起了個早,七點起床,大概七點四十就搭車去宋卡,一路上司機路邊停車等待乘客,大概九點多才到宋卡。

宋卡位於合艾東北方向,有狹長的海岸線,東邊臨泰國灣,西鄰宋卡湖。我們在離大使館一公里的位置下車,因為司機實在聽不懂我們說什麼,所以我們就隨便找地方下車了。

當我們詢問大使館員工中國人能否在這裡辦理簽證時,他竟然問了我們:

 

「你們怎麼不去曼谷的辦呢?」

「呃……曼谷的不給辦理。」

「理論上啊,中國人只能在國內辦好,不過我們這邊沒有一定要這樣,如果你堅持要辦也是可以辦理,只是你得等一天的批查還有被拒簽的心理準備。」

我們想著反正都來了肯定要試試看的,拒簽了再說吧!於是我們提出了申請,其中需要準備的資料有一項為回程機票,我就把我飛尼泊爾的機票名字改成小雅讓她矇混闖關,同時我跟員工特別的強調請千萬不要在簽證上面蓋上"Only Air"的章,我們是打算陸路過去,如果蓋上了這個章,小雅就只能飛進去了。員工答應後,我們離去,在宋卡的海邊晃晃,一掃在曼谷被拒絕的陰霾。

.

宋卡比合艾更冷清,幾乎沒有遊客,而是多了分中國的味道,有城隍廟,有老街,牆上畫了一些壁畫,整個老街區被規劃成藝術區(Art Zone),我們用走的回到宋卡車站,發現回程的車不是在這搭,外面的嘟嘟車司機一直要載我們去,然後收取一人20泰銖的費用,我們決定還是去巴士站問問,運氣真的很好,我們剛好遇到從合艾來宋卡的巴士,司機是個客家人,很好心的送我們到另一個巴士站,然後幫我們跟另一個司機說明我們要回合艾,很順利的就回到合艾了。

隔天再從合艾搭車到宋卡大使館,很幸運的我們過了,我還因此寫了一篇攻略在背包客棧呢!

拿到簽證的那天我們立馬趕回合艾巴士站。巴士站有到邊境跟直接到檳城的巴士,價錢是50450泰銖。我們當然是選擇便宜的方式。上了小巴,司機要我們抱著背包坐,我問為什麼不能放在後面,他說要另外買一個位置給行李放才行,好吧,這就是個坑,反正路程才一小時,就抱著吧。

 

到了泰國關口,一棟很大的建築物,我們走進去,被叫去一個辦公室,他們要我坐下,然後對著我拍張照,什麼話都沒有說就說好了,我們就這樣出境了。出了關口,我們看不到馬來的關口,問了同車的馬來人,他們說往下走就会看到,然而他們是搭車走的,頓時我心裏咯噔一下『是很遠嗎?為什麼他們猶豫了一下才跟我說往下走會到呢?』不管怎樣我們還是只能走了,途中經過一間免稅百貨公司,路上一堆大卡車,大概走了快一公里才看到左手邊有一個關口,我想就是了。

 

泰國這邊的邊境很輕易的放我們過去,馬來西亞那邊的就不是如此。

為了防止意外發生,我讓黃大姐跟小雅排在我前面先過。黃大姐持法國護照順利過關,持著中國護照的小雅就不這麼順利,海關人員看了又看,問我們要去哪?要幹嘛?待多久?而且那個臉超級臭,表示中國人不能這樣過去的,一句英文也不會的小雅自然需要我的幫忙。

我說我們有申請簽證,而且有指明我們要陸路過關,然而海關還是不願意放小雅過去。僵持了幾分鐘,一個看起來更資深的官員走來,把小雅叫去旁邊的辦公室,為了確保她可以順利入境,我也脫離了隊伍跟著她進辦公室,儘管海關人員在我身後叫著,我仍然必須確定雅跟大姐都可以入境了,我才入境。

我一進辦公室,裡面的長官就要求我出去。

「你不可以待在這裡。」

「呃……但是她……

「請你出去。」

「但是她……不會英文阿」

長官一臉不屑的臉看著我。

「你也是從“中國”來的嗎?你有簽證嗎?」

「我是免簽喔。」

「為什麼?」

「我是台灣人啊,還有你不讓我在這,她一句英文都不會,你要怎麼問她問題?」

「好吧……

我把她的離境機票、簽證還有旅館訂單都交給長官。

「所有的資料都有準備,而且簽證也沒有指明一定要用“飛”的方式進入。」

長官沉默不語,默默地拿起電話撥了出去。

我聽見他打給宋卡大使館,詢問著簽證的發放問題,核對了所有的細節,最後無奈地放下電話。

「好吧……她可以入境了。」

我趕緊出來往正常通道的海關走,結果那個臉臭的海關問我為什麼要進辦公室,我說了去當翻譯,他不悅的翻著我的護照,然後問我為什麼沒有簽證,我說台灣不需要簽證,他不信,他打電話給剛剛旁邊辦公室的長官問,沒多久他心灰意冷的放下電話就讓我辦了。

我們往前走,幾個人員在那等著,笑笑的請我們拿出護照,然後要求檢查行李,我們打開行李,他們一個一個問這是什麼東西,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人工檢查行李,重點是旁邊有台自動的行李X光掃描機不用,真是奇特。

終於是入境了,我們心裡只有開心,尤其小雅更是開心了,因為中國要陸路進大馬真的有點麻煩。

 

我們往火車站走,本來我們想買18:25的火車到檳城,但是海關人員說火車走了,我看了表明明還是17:40怎麼就走了,我看了他身後的時鐘才想到馬來西亞快泰國一小時,現在已經18:40了,最後買了19:25的火車往檳城Butterworth站,票價是120泰銖。我們往月台走的路上,看見幾個老人跟站務人員一直在說話,我走過去問問需要幫忙嗎,原來他們要過去泰國,但是站務人員跟他們說泰國海關下班了,勸他們別過去,最後站務人員給他們一個酒店的名字,他們就決定明天再過去泰國了。他們是新加坡人,我們用英文中文還有台語交叉聊天,感覺很有趣,他們往市區走,我們則是在月台等車。

 

 

 

旅遊途中~拍照對我是次要的~享受旅行的滋味~不為特別的目的才純粹~沒有好圖片~但有好故事~

歡迎參觀我的粉絲專頁 :o 人在江湖飄  環遊世界o

https://www.facebook.com/s212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迷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